养颜之道。

今早晨打开电脑,看见闺蜜新发了一条和别人吵架的微博。其实也算不上吵架,对方在攻击她喜欢的那位小歌手,她气不过就去分辩起来了。

闺蜜和我一样,学法学的。在整个大学时代我俩住一个宿舍,一起翘课一起喝啤酒一起看电影看迷笛,很接地气的不靠谱着。相信着梦想和远方,也爱着眼前的柴米油盐酱醋茶衣服包包和化妆品。她前几天还在LP的演唱会上激动万分的发来了视频,把我眼馋坏了。但是她也怀着同样的真心实意去喜欢TFBOYS,在微博上朋友圈里刷着小凯这个小凯那个。我时常会笑话她,笑着说你要赶紧好好健身啊,一定要美美的瘦瘦的去看你家小凯的演出,不然多浪费情绪啊。但是,我依旧不觉得这一切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个人喜好这种东西,原本就是不需要理由不需要规则的。

作为朋友,你喜欢,我觉得只要你开心就好。如果是作为陌生人,你喜欢,我觉得关我什么事儿。说来倒去,对于这种无关法律或者道德是非的事情,我也就是这两个态度而已。

安慰她说,这世界上有很多人,只不过是把自己对生活的不满发泄在了网络中的陌生人身上,因为这样做并没有后果。但实际上,每一个人所说的每一句话都会在自己心中结下一枚果子,有的甜美有的剧毒,其味自知。

我并不是TFboys的粉,没听过他们什么歌。看照片觉得这几个男孩子长得还蛮干净可爱,虽然是艺人,但是表情自然不造作,已经很是不错。之前看过朋友转发的他们中的一个独唱的视频(忘了是谁了,我脸盲症太严重(⊙v⊙)),觉得唱的也还不错啦。年少成名,应该很是辛苦,要承担的太多。这就是我对他们全部的印象了。

作为遥远的陌生人,他们不曾伤害到我,不曾妨碍到我。他们唱着歌,带给了这个世界一点美好的东西。他们并没有违背这个社会的法律和公序良俗,没有伤害到其他什么人。所以呢,这样的人值得我去怀着最基本的善意和中立去看待。这也就是我对他们全部的看法了。

很少很少在网上去攻击过什么东西。(如果从前有攻击过什么,大概也就是虐待、欺凌小动物或者他人,或者违背法律这种事情了吧。)有部分原因是因为忙,实在是太忙。有案子的时候忙成龙卷风,端着咖啡都能一路小跑,手机好像中了魔咒一样一直响个不停;没案子的时候又想着要健身看书写东西玩彩妆品茶管理下店铺,不管是要工作还是要休闲,总比在网上骂一个不相干的人强,所以对这事儿我觉得真心没空。

另外,也是因为,我曾经好多次对自己说,无论遇见什么,都要努力不去当一个刻薄的人。一直觉得,上帝给了人类一张脸,这张脸可以维持到你的青春时代。在这以后,要自己去塑造自己的第二张脸。这个塑造的过程,当然需要合理的保养和修饰,另外更多的,就是说温和的句子,保持善良和坦诚,并且永远永远不要恶毒和刻薄。就好像《道连格雷的画像》告诉我们的那样,不管老天给了你一张如何绝美的面容,贪婪邪恶的人都会把它毁掉。酗酒的人不会有明亮的眼睛,恶毒的人不会有柔和的面部线条,刻薄的人不会有美好的嘴唇,饕餮的人不会有苗条的身形,愚蠢的人不会有高雅的谈吐和气质。这个世界的规则,有时候是多么直接明了啊,不过就是相由心生这么简单。看看自己,天赋平平不过就是个普通人,没什么资本可以挥霍,只得努力了在努力,实在由不得再任性胡闹。

年少的时候,我曾经也喜欢在网上和人争论。后来,也曾经因为别人的无理攻击气的掉眼泪。少年心气,也单纯也脆弱,但因为别人的伤害而开始自我伤害真真是愚蠢。越到年长,越觉得生气真的伤身子啊,会胃疼,会起溃疡,还会起痘,简直是何苦。而且所有的争论也好,反击也好,都是然并卵啊。总有些人会怀着固执将恶意坚持下去,并不能被说服或者改变。他们并不在意事情是什么样子,也并不在意这么做是否应当,而只是希望有一个释放刻薄和伤害的借口而已。

然后开始慢慢的修炼自己,不去在网络上进行无意义的争辩,不去因为一些无聊的攻击而动怒或者悲伤。用过很多办法,比如抄写道德经,后来开始抄沉思录。最近开始买了一堆著作开始想着要系统了解下油画和葡萄酒。呐,你看,又遇见了一个不美好的人,那就干脆安慰下自己去看看那些美好的东西吧。这样感觉也蛮好,对方扔过来一堆负能量的球,我转身就走,去干点别的自己喜欢的事情,也没有什么义务去接住这些球啃了吃掉或者打回去吧,费心费力。任何人都不能把恶强加于另一个人,而不能让一个人变坏的东西,也不能够让他的生活变坏。我们并不能够减少这个世界上很多的恶劣行为,但是至少可以让它们留在原地,不影响到自己。

  

说这么多,其实也还是想再一次提醒自己,最简单也最困难的养颜办法,不过就是努力去当一个一天比一天更加美好的人。时光短暂,要花费在值得的事情值得的人身上。


 
热度(58)
© Mint is not here|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