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并不算大,路面都没有覆盖过来,但是气温就这么突然降到了零下。前几天连绵的阴雨,木柴还没有晾干。所以一直以来初雪的时候点壁炉的惯例被打破了。好在屋里开着空调和电暖气,也并不冷。

这个时候,小区里面大部分的邻居都早回到了各自市区的房子里。山里的夏天很清凉,总是比市区低上那么几度,山里的冬天,也总是要更冷一点,又没有集中供暖。所以一到这个季节,人们就像候鸟一样寻找更温暖的地方过冬。还坚持住在这里不走的,只有我们这几家养着大狗的人。

早晨起来打开阳台的门,天空中没有太阳,但一切看上去都比平时更明亮一点。雪后干净清洌的冷空气刷的一下子冲进来,整个人都清醒了。

热了早点吃。想起来昨天妈妈买了榴莲,掰开吃了一块,感觉还没有熟透,不是太甜。翻了两页爱丽丝门罗的小说,泡了一杯清淡甘甜的白牡丹。

去院子里陪泰山和美龄玩了一会儿,给了它们一人一盆热羊奶喝。

然后回来准备看看书写论文。这样的平静生活,经常觉得自己可以过上一辈子。有时候时常想,所有的雄心壮志,所有的跌宕起伏,所有的波澜壮阔,其实都抵不过这种平静时光更来的诱惑。

我曾经很不喜欢冬天,出门的时候必须穿的很厚实,把自己包裹的严严实实,总是容易生病感冒发烧,然后搞到在医院里输液,能感受到那些冰冷的液体顺着血管蔓延,把整个身体冻结起来。那个时候,经常被朋友嘲笑说我像蛇一样,一年四季手脚冰凉,只有在夏季的炎热中,才能让自己觉得暖和一点。

但是,下雪的时候很美。永远闪闪发光的圣诞节很美。

而到了现在,感觉却一年一年的,更不一样了。有时候在壁炉前面放一块厚垫子,穿着软绵绵的睡衣坐在上面,把自己烘的热乎乎的,还可以顺便烤一点红薯和栗子当晚餐。泡一杯热茶,或者倒一杯甜甜的桃子酒。在案例和法条之间抬起头来,木头上的金色的火苗好像是有魔法的生命体,让人忍不住想对它们笑一笑。想来,也是出门的时间太少,所有冬天带来的不变都变得可以忍受,而窝在房间里的温暖满足,占据了大部分的时间。

一个人就是这样,离开了夏日的烈日暴雨,迈入了安宁的冬季。

绿蚁新焙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热度(7)
© Mint is not here|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