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前写的serge lutens玫瑰陛下,搬运来lof一份。

——————————

来写第二篇serge lutens。玫瑰陛下。 
主要成分是摩洛哥玫瑰,愈创木,丁香,白蜂蜜,麝香。购买之前看过一些香评,有人说她大气坚定,也有人说她其实没有女王的感觉。自然是明白,同一款香水,不同的人去使用效果必然是不同的。而这纠结到了最后,真正吸引我去尝试的,是官网中说的,这款香水的灵感来自Marcel Proust的 Le C?té de Guermantes中的盖尔芒特公爵夫人。不由得恍然大悟,原来如此。
                
虽然追忆似水年华并不是我最爱的小说,那种繁杂的长句的叙述方式总让我在阅读的最初觉得非常艰难,他似乎总是试图把瞬间中所有纷然杂陈的想法无所遗漏的表现出来,使得每一次阅读都要做好屏声息气一头扎入到大海之中的准备,让自己被那些无处不在的繁杂的细节包围挤压,然后要努力在其中寻找洋流的脉络和方向。但是也正因为如此,追忆似水年华是一本需要多次阅读,也值得多次阅读的书。每一次阅读你都能寻到不同的重点,在同一个段落出发却能拥有完全不同的阅读旅程和思考的终点。


转回来说盖尔芒特公爵夫人。这本书中最吸引我的,也正是这个角色。截取部分书中原文吧,我觉得自己的任何描写都不可能高于普鲁斯特的原文。
这时候,我看见圣日耳曼区的所有的快乐都呈现在我面前,集中在她的矮小的身躯下,就象集中在一只贝壳里,夹在玫瑰色珍珠层那发光的壳瓣中间一样。” 
“身穿白平纹细布的德·盖尔芒特夫人款款而入,散发着胜利者的自信和女神的威严。一丝装出来的不好意思的微笑使她的脸上漾出了难得的温柔:她用这一微笑为自己姗姗来迟,为打扰了众人戏而向大家表示歉意。 
“她可以一天换一张脸,一天换一身服饰,看到她我照样会心慌意乱,手足无措。因为透过这不断变化的脸孔和服饰,透过这新的衣领和陌生的脸颊,我依然感觉得到是德·盖尔芒特夫人。我钟情的是这个指挥着这一切的看不见的女人。就是她,她对我有敌意,我就会黯然神伤;她靠近我,我就会心慌意乱,惶惑不安”

“我心里思量,我远远看见的这个沿街缓行、边走边打开小阳伞的女人,在行家们眼里,是当代最伟大的艺术家,她这些动作优美动人,妙不可言。然而,她只管朝前走:她那单薄而倔强的躯体并不知道人们私下对它的赞誉,毫不考虑别人对它的评价,自行其是当她走到我跟前时,朝我点点头,有时还会赐给我一个淡淡的微笑,仿佛为我画了一张水彩画之后,还在这张杰作上亲笔题词似的。在我看来,她的每一件连衫裙都象是一个自然而必须的环境。象是她内心世界的一个侧面。”
“德·盖尔芒特夫人金色的秀发下露出一张沉思的脸孔。我不象往常那样伤感了,因为她脸上的忧郁表情和连衫裙的鲜艳色彩仿佛组成了一道高墙,把她同世界隔开。”
“在平常的日子里,盖尔芒特公爵夫人的两只眼睛总是茫然若失,含有几分忧郁,只有当她不得已要向某个朋友道安,才闪现出一道机智的光芒,仿佛友人仅是一句妙语,一股魅力,一道无可挑剔的佳肴,品尝之后,行家的脸上顿时表现机敏,美滋滋地喜形于色。”
“盖尔芒特公爵夫人在我身边走着,一任她那天蓝色的目光在前方波动,但波光茫茫,以避开她不愿结交的人们,远远望去,她不时隐约地感到,他们兴许是充满危险的暗礁。我们俩在来宾的人墙中间向前走去,他们明知永远不可能结识“奥丽阿娜”,却如获至宝,无论如何要把她指给自己的妻子瞧瞧:“卮休尔,快,快,快来看德·盖尔芒特夫人,她正同那位年轻人谈话呢。”
“必须交待一句,盖尔芒特公爵夫人也并非人们以为的那样,轻易向人问候,时时笑容可掬的。对部分人来说,当她拒绝问候,拒绝微笑,恐怕是存心的:“她让我讨厌,”她常说,“难道非得白白浪费一小时,跟她唠叨她的那个晚会不成?” ”

        

所以,其实这其实不是真正的以女王为原型所创作的香水呢,与其说是女王,不如说是普鲁斯特心中的女神吧。
仔细说来,也不是一款现在时兴的小清新的玫瑰香,一开始是明显的荔枝的清甜,好像还未见其人,目光先看到了手套裙边上的柔软精致的蕾丝花边,一闪而过。紧接着就是有点古典和传统的纯正玫瑰香,带着一种和时髦的浮夸毫不相干的优雅,和世代之前就融入血液的骄傲,就好像小说中的盖尔芒特夫人无论时代变迁依然坚持着的传统的单词发音。花朵的娇嫩和麝香的沉稳难以分离,明媚而温柔,自信而坚定。并没有丝毫的侵略感或者霸道,但你看得到她的笑容,却并未走进过她的眼底。好像她早已明白这个世界真正的模样,看破了红尘却依然热爱红尘,能够带着对一切的了若指掌,每时每刻给出最恰当的反应和态度,无需讨好迎合,只需随心所欲。到了后调中,香甜的感觉会更加明显一些,虽然甜但是却并不嗲腻,像一点恰到好处自然而然的娇嗔和俏皮。然后我们在这随心所欲的优雅骄傲和俏皮中,终于明白,这可能就是最后的贵族的模样了。
   

     

PS,本文中引用来自《追忆似水年华》第三卷和第四卷。本来只想随便写写香水结果一不小心没打住连着看了六百多页的人实在是伤不起,而且越看越觉觉得,嘿,这简直不能更符合了。
以及最后不跑题的小总结:玫瑰陛下我个人觉得虽然气场十足,但是并不霸道和给人侵略感。不锋利,也并不冰冷。比柏林少女的感觉温暖很多。她的气场是那种内心的坚定和外表的温柔的融合。一开始荔枝味儿很清晰明显,但是几秒钟就会消散,玫瑰依然是绝对的主调,有一点传统的感觉,但是不古板,能从里面时刻感觉到一点点的很可爱的甜。后调非常优雅迷人,略微成熟,不属于少女香的感觉。整体感觉比较暖,相对更适合秋冬。


 
热度(19)
© Mint is not here|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