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写的柏林少女,搬到lof一份吧。

————————————

Serge Lutens 于2013年推出的 La fille de Berlin,柏林少女,也是我收的第一瓶serge lutens。
到手其实蛮久了,但是用的次数不多。也就一直拖着没写过什么。
这个品牌玫瑰主调的香水,我所知道的有三个,另外两个是玫瑰陛下和暗夜玫瑰。

据说这款香的创作灵感来自瓦格纳的歌剧Der Ring des Nibelungen 尼伯龙根的指环。
瓦格纳是音乐界里面最复杂争议最大的音乐家之一了吧。他在宗教和政治上的选择,简直让任何了解的人都毫无喜欢上这个人的可能。尼采认为他是“音乐史上最伟大的忧郁者”和“蛊惑者”,“不隐瞒自己的善”也“不隐瞒自己的恶”,认为瓦格纳并不具有艺术家所应当具有的“优美的灵魂”。(参见《尼采反对瓦格纳》)可是即便如此,瓦格纳依然被后世永远的记住了,并不是因为他的谎言他的背德,而是因为他的音乐天才,因为他的音乐中那毁灭和救赎并存的力量。

               

而这只香,也是这样。一开始是猛烈的胡椒,有一点点的略微的呛,好像利剑直刺入皮肤的颤栗,凛冽的寒意席卷而来。紧接着便是玫瑰的柔和破冰而出,好像是带刺的藤蔓慢慢包裹住刀锋,然后在锋刃之上开出花朵。前调后调的变化其实并不太大,从浓烈转变成了绵长,胡椒的侵略性被玫瑰的柔软所包裹,利刃却成为了支撑花朵的骨骼。她像是一种善与恶并存的相生相克,一种不可拒绝的毁灭的渴望和时刻缠绕于心头的明亮与深情,是白日与黑夜交界处的沼泽王的女儿。当再一次听完一遍完整尼伯龙根的指环,我似乎突然明白了柏林少女的海报所并没有说出的那些话语,她可以是带刺的蛊惑,也可以是温柔的爱意,可以是纯净和洁白,也是冷酷和枯萎的冰冷。明明是披着红色的长裙少女,却有着冷兵器一般的内心。她是玫瑰,可她从未许给你一片阳光下的玫瑰花园。而你,你必须在爱与恨的挣扎之中记住她的模样,就好像无论过去多少年,有一天我们总会忍不住挣扎再一次去重听瓦格纳。  


PS,引用部分来自尼采的《瓦格纳事件》或者《尼采反对瓦格纳》,看过太长时间且手边没有原书,只能凭借记忆写了只言片语。 好在这也不是写论文。
本文作为香评完全不靠谱以及跑题。最后来个不跑题的小总结:主要用料是胡椒和玫瑰。前调猛烈,但是后调非常独特而优美,甜美但是不浮夸,有强硬的骨骼。算是一款足够独特,不容错过的玫瑰主调的香水。个人使用留香时间超过一天。

 
热度(36)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int is not here|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