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鸡冠、樱桃和草莓。以及,叔本华。

白鸡冠是我很偏爱的一种茶。比起大红袍的人尽皆知,白鸡冠确实是有点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感觉。可是想想也不应该啊,作为四大名枞之一,多少名气还是响亮的,可能只是真的喝过的人不是那么多。原因也没有其他的,确实是少而已。白鸡冠的茶树极其娇气而难以成活,所以产量很低,即便是口感着实让人赞叹,也注定不会成为一种大众化的东西。

难得搞来了几十斤,自己着实喜欢的紧。放在店里慢慢的卖着。不指望能像小青柑那样人见人爱,只是希望能多遇见一二知音同好,就已经是满足了。这么好的一款茶,极美,不应当只有我自己去赞赏。

其实卖的少的原因也没有什么,贵而已。曲高注定和寡,这是正常,也没什么好失望的。即便是已经压低于一般市面价格,但确实依旧是不便宜的东西,就算是我也舍不得当做口粮茶来喝。心情不好的时候,拿来讨好一下自己;心情好的时候,拿来奖励一下自己。今天大概是前者吧,不过真的管用。一颗冷冷的心,漫天冰霜,就轻易的被一杯好茶暖起来了。

白鸡冠其实注定不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茶,而是琴棋书画诗酒茶的茶。口感清醇,极香而柔。相传为宋代时止庵主持白玉蟾所培育,“道茶”之名,独一无二。而白鸡冠这一名字,是因为茶树的叶色是独特的淡绿色,顶端茶芽泛白且弯曲,毛绒绒的,很像白锦鸡头上的鸡冠。而冲泡之后,更是美好,绿中透白的叶底,弯曲而有红边,非常特别。茶汤橙黄明亮,独特的甘醇口感,茶气清雅悠远,喝完满口余香,当年就是这么让我一见倾心,再难割舍。

泡茶用的盖碗,是一款甜白釉手绘梅花盖碗。凑了个热闹,取名叫江左梅郎。遥映人间冰雪样,暗香幽浮曲临江;遍识天下英雄路,俯首江左有梅郎。但当真是清雅的一套,五个茶杯上的图案各不相同,极简的笔触勾勒出梅之风骨,大片的留白干净而有中国传统水墨的风韵。我经常笑说,这套大概就是传说中雍正的审美吧,和花里胡哨的小碎花爱好者乾隆是不一样的。拿来泡白鸡冠,真的是合适不过了。

 
热度(15)
© Mint is not here|Powered by LOFTER